IMG_2694  

      Monol 的學生真正來自五湖四海,按照比例排序,韓國、日本、台灣、大陸、香港、越南,有時候還有泰國和別的國家。入學的時候有一場語言測試,然後會把各位同學按照程度不同分到不同小組裡面。對於來自大陸的我來說,雖然上學多年,但和他們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學習,還是第一次。最初的時候,還是有些生疏,特別是交流的時候,不同國家的不同口音,很不適宜。慢慢地,我發現這是一個提高口語和溝通能力的好機會。因為每個國家的發音習慣不同,你會很快發現自己發音和語音語調錯誤的地方。同時,很多對不同國家的誤解和偏見會因為溝通而煙消雲散。(1)韓國同學。韓國同學普遍很熱情,不拘小節。每次見到你的時候總是主動打招呼問好,而且表情語氣很誇張,有時候還喜歡友好地拍肩膀、擊掌什麼的。韓國女生比較喜歡化妝,的確賞心悅目,但關於整容都撞臉什麼的,經過觀察卻是謠傳。(2)日本同學。大部分日本同學都很守規矩,公眾場合很安靜,盤子裡面的菜擺的整整齊齊,而且吃的很乾凈。我和三個日本兄弟住在一起,每次我在寢室學習睡覺的時候,不注意都不知道他們在不在,除了洗漱和交談,他們幾乎都沒什麼聲音。而且他們特別喜歡立規矩,在牆上貼了很多小紙條,做事情先看紙條。周末的時候聽個音樂,還先問你同意不同意。(3)越南同學。他們是最隨和的,也是最容易交朋友的,每次見面都喜歡叫你brother。走的時候難捨難分,回國後還給你發郵件問候。(4)台灣、香港同學。這就是我們的同胞了,除了他們可愛的發音,並且把語法叫做文法,把軟體叫做軟體,我們真的沒有任何區別。同樣的文化背景,同樣的飲食習慣,同樣的英語口語,我們有的各種優點缺點,都在他們身上展現無遺。

IMG_2782  

      總結:(1)作為一名經常和學生打交道的老師,我覺得同學之間真的沒有國界之分,沒有任何歧視的成分,這些國家的學生和中國學生沒有任何本質上的區別。(2)媒體誤導成分很大,造成了很多的誤解和偏見,此處很敏感,我就不多說了,我只想說,每個國家的人都很友好和樸實,普通民眾之間哪有那些敵對和仇視。(3)日本同學和我們的學習方法很相似,不斷背單詞,不斷自習,不斷做題,我們的漢字雖然發音不同,但很多意思都一樣,請不要說他們抄襲我們,因為現代用語中的很多辭彙,是我們在五四運動中借用的日文,應該是互相影響。當我說不少中國人不喜歡日本人,他們都很著急,每次看到他們真誠的樣子,我都在想,其實日本應該是和我們最融洽的一個國家。可惜,我們之間的溝通交流太少了。

IMG_2785  

arrow
arrow

    MONOL語言學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